您现在的位置: 海洋中国 > 

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新增2项“国家优青”项目

发布时间:2020-09-24

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(“国家优青”)评审结果日前公布,浙大海洋学院郑道琼副教授、何方副教授申请的《酵母遗传和基因组学》《波能利用型海洋结构物水动力分析与设计方法》获得该项目资助。这是海洋学院继2017年获得“国家优青”后,再次获得的重要人才项目。

“国家优青”项目旨在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,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,近年来的资助率均低于10%,竞争异常激烈。海洋学院发挥学科、平台特色和舟山海洋区位优势,精准引育高端人才,实施青年教师培育计划,组织年轻教师参与科研团队等,为青年教师营造了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,青年教师不断脱颖而出。

郑道琼2014年入职海洋学院,致力于真核生物基因组 DNA 稳定性遗传和分子进化的机制研究,注重基础研究与微生物生产实践相结合,创新发展了多种酵母遗传育种方法;筛选、选育了 50 多株生产性能优异的乙醇工业酵母菌株,并将成果应用于我国燃料乙醇大规模生产;阐明了酵母基因组 DNA 在多种内外源因子作用下的不稳定现象和进化新机制,已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,产生重要影响。

何方2015年入职海洋学院,一直从事波能利用型海洋结构物水动力分析与设计方法的研究。提出了振荡水柱装置与环境友好型深水防波堤的集成型式,揭示了消波机理并建立了设计准则;在水动力实验、振荡流场测量、多相数值模拟等方法上进行了创新,提升了物模实验能力和数模预报精度;在消减长周期波浪的实现方式和机理上有所突破,形成了高效波能利用和优良波浪防护的兼容共赢,获得学术界的广泛认可。

文:柯文

文章来源:中国极地研究中心
责任编辑:葛蕾

相关阅读

 
分享到:
20K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: webmaster@szldzj.com 电话: 86-10-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1051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