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届“高山坠石:书写艺术探索展”上海举行

第三届“高山坠石:书写艺术探索展”上海举行

时间: 2020-09-19 09:03:39 | 来源: 艺术中国

开幕式嘉宾合影

第三届“高山坠石:书写艺术探索展”于9月5日下午两点半在上海新桥美术馆顺利拉开帷幕。艺术家陈量、陈震生、从容、刘彦湖、魏立刚、杨涛、一了、姚兴文、张目达、朱晓光,以及新桥艺术园董事长胡清、澄元艺术空间总经理裴今梅等出席了开幕式。 

策展人裴满意发言

首先是主办方代表乔伟先生发言,其在发言中对所有在场的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,上海新桥艺术园区作为上海最大的艺术园区,在这里设立美术馆,一方面是为了完善园区的文化艺术功能,另一方面是为上海、全国乃至国际上的艺术家与艺术活动服务,为新时代的文化艺术建设贡献微薄之力。此次展览,美术馆进行了全新的装修,以全新的形象亮相,这是一次新的转变,日后还将举办一系列具有清晰的学术路线与文化脉络的展览,欢迎大家到时批评指正,我们一起将新桥艺术园区搞活,搞得有特色,有劲头,有奔头。

艺术家代表杨涛

之后是本次展览策展人裴满意先生发言,他认为书写艺术是为探索具有东方自我文化根性、哲学思想与精神高度的当下艺术而给出的文化构想。书写艺术是在“写”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综合性视觉艺术与空间艺术。该系列展每两年一届,已持续五个年头。梳理前两届书写艺术探索展,其在“拓古”与“接今”两个大的层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,在拓古层面,将书写延展到了甲骨文之前的陶文、符号、纹样、图形、岩画等新的维度;在接今层面,将民间艺术、高僧遗迹、街头涂鸦、涂抹、盲写、少数民族文字、域外文字、神秘主义、佛道摩崖碑刻、出土墓志铭、壁画、手抄本医书、民间灶画等进行了当下性的转化,可谓极大了解放了传统书写的本体,也拓展了现代书法、流行书风之后的书写形态。 

艺术家代表魏立刚

针对本次书写艺术探索展,策展人裴满意认为第三届“书写艺术探索展”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期翼还原、推高东方多元脉络与相对完整的视觉谱系。在微观层面将书写的本体进行了再细化与多元化的研究与实践,从而将书写进一步艺术化,走向了书写新的深度、精度与微度,以及更加高级的审美品位。除了传统书法当中的书写性之外,本届在具体笔墨的细微层面,探索诸如笔触、肌理、笔势、墨势、分形、纹理、罅隙等;在书写的类型上,探索诸如绘画类书写、契刻类书写、表现类书写、涂抹类书写等;在方法上,采用了跨学科的方法,借鉴了传统其他艺术中的勾挑、洒埋、髹刷、研磨、起皱、拼贴、覆盖等方法,以此进一步完善了书写艺术技法体系、丰富其审美样式,增强其视觉张力,拓展其空间美学;在宏观层面还将进行系统化、体系化的文化构建。此外,书写艺术也以更加开放的心态、包容的胸怀,接受不同领域艺术家的大胆探索,不同方向的学者与批评家的尖锐批评,从而进一步完善其本体研究,推高其理论建设。 

展览现场

此次参展的艺术家,他们正以不同的知识结构、视觉素养,从各自角度生成与延异,相信在不远的将来,书写艺术,将与绘画、影像、雕塑等其他艺术形态一样,共同构成视觉艺术新的秩序。书写艺术,与写、书写、书法等息息相关,但其概念的广延性与艺术实践的多样性、融超性,远比书写、书法、现代书法、流行书风、抽象绘画、表现主义、当代水墨等要更加开放,它是面向未来的全方位敞开的大的视觉艺术与空间艺术。 

展览现场

著名艺术家杨涛、张洹分别作为艺术家代表与嘉宾发言,其对这次书写艺术展给予了高度评价,不管是策展思路、学术定位、展出作品,还是布展形式,都很有特色,充满创意,让我们看到了书写艺术的各种潜能。最后由主办方新桥艺术园区董事长胡清宣布展览开幕,并对出席此次开幕式的嘉宾、参展艺术家、文艺界朋友、媒体界朋友、美术馆工作人员,以及其他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。 

展览现场

在全球化以及中西艺术互动越来越频繁的当下,我们在艺术上不再像80年代极度缺乏西方的现当代艺术启蒙,而恰恰是缺乏缺失对东方本土知识、视觉的内化与推高,缺乏对个体自我的深度认知与肯定。书写艺术的另一重要意义即在延续民国以来的现代性文脉,并在跨-个体化文化自觉的意识下,去深度开展艺术家自我的生命天赋,以臻天放自然、任诞自由与心性境界。再则,国际当代艺术越来越贫瘠、同质化的今天,书写艺术其综合性、深刻性与审美的高品质,愈发彰显出其在探索东方艺术上的强大生命力与多元潜能,它正在为当下无底线的抄袭、粗浅挪用西方当代艺术的集体性“精神困厄”找到一条新的大道,也是东方艺术在现代性、当下性与未来性上向世界发出的一种新的声音,其扎实而深入的艺术实践,高度的知行合一,灵活而多变的策展与呈现方式,博大而绵厚的东方哲学,将给当下国际艺术贡献全新的东方文化价值观、视觉思想与艺术哲学新高度。

展览海报

“高山坠石”书写艺术探索展(第三回) 

策展人:裴满意

学术总监:吴从容 

开幕时间:2020.09.05.14:30

展期:2020.09.05—10.05 

参展艺术家(字母顺序排序)陈量、陈震生、从容、黄渊青、刘彦湖、汪为新、魏立刚、西龙开元、徐忠平、杨涛、一了、姚兴文、张方白、张目达、朱晓光 

主办单位:上海新桥美术馆

地址:上海市松江区泗砖南路255弄193号楼

展览现场

展览现场

展览现场

展览现场

展览现场

展览现场

展览现场

展览现场

展览现场

展览现场

第三届“高山坠石:书写艺术探索展”上海举行